1985812日,一架隸屬日本航空客機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,目的地為大阪伊丹機場。機體編號JA8119,班次123號,509名乘客,15名機組員。
這架班機在關東地區群馬縣御巢鷹山區附近的高天原山墜毀,520人罹難,4名女性生還。生還者包括一名未執勤的空服員、一對母女以及一個12歲女孩。此次空難也是世界上牽涉單一飛機的空難中,死傷最嚴重的事故。

著名歌手坂本九、企業主浦山郁夫。
教授、醫生、歌手、球團老闆、奧運選手、設計師都坐上了這架班機。
全都離開人世間了。

 

事故發生始末

事故發生當時的正逢日本傳統節日盂蘭盆節,傳統上人們要拜祭祖先,常會返回出生地和家人團聚。東京的羽田機場都擠滿了人潮,成千上萬人正要返鄉。巨無霸噴射客機在跑道上一字排開。由於空運極為普遍,日航就連短程的國內航班都得動用747客機,長串的旅客名單和忙碌的航管人員,正是週末假日的寫照。

機長高濱雅己(49)日本航空的資深訓練機長。
他負責無線電並監督坐在機長位的副機長。
副機長佐佐木祐
(39)
負責駕駛。
同時機上有資深飛機工程師福田博
(46)

 1812分:日航123號從羽田機場的18號停機坪駛至16L跑道後滑行起飛。
18
24分:起飛12分鐘後,在相模灣爬升時(23900ft
),突然發生巨響。

垂直尾翼有一大半損毀脫離,液壓系統也故障。機長決定回航至羽田(也預備迫降到美軍橫田空軍基地)。其後航機因液壓油滲漏而引致操縱面無法控制。

18
56分:經過機長、副駕駛及飛航工程師的努力,仍無法讓飛機安全降落。飛機在高天原山8400呎處墜毀,前半部撞山起火燃燒,後半部滑落山腰。

由於現場為雨中山區,同時機上載有日本同位素協會所託運的放射性醫療物質,造成搜救困難。



事故究因

日本官方的航空與鐵道事故調查委員會,經過調查後,做出三點結論。

1.197862日,該飛機在大阪的伊丹機場曾損傷到機尾。

2.
機尾受損後,波音公司沒有妥善修補,正常需要二排鉚釘,維修人員卻將損傷部分補了
   一排鉚釘。所以增加接合點附近金屬蒙皮所承受的剪力,使該處累積了金屬疲勞的現象。


3.
該處的壓力壁在損壞後,造成四組液壓系統故障,導致機師無法正常操控飛機。
 
  

第三點的「壓力壁損壞說」遭到許多人質疑。
他們認為1824分時聽到的巨響可能是與其他航空器。
有人說是自衛隊或美軍的UAV發生撞擊或被隕石擊中,因此主張應該綜合其他證據重新調查。

 

事故造成影響

群馬縣警方以業務過失致死的罪名,將日航以及波音公司的相關人員20人移送前橋地檢署起訴,但最後都不獲起訴處份。
日航的幾位高階主管及基層職員,因為班機維修不當導致墜毀,而羞愧自殺,但他們與事故沒有關連。波音公司的一位工程師,也因背負維修不當的罪名而自殺。墜毀地點的群馬縣多野郡,設立了「昇魂之碑」紀念。

部份飛機殘骸以及文書資料,則移到日航於2006年建立的航空安全啟發中心作永久保存及展示。

2005年,事故屆滿20週年,事故地點舉辦放水燈儀式追思,罹難者湯川昭九的女兒黛安娜·湯川回到日本,在追思儀式現場演奏小提琴。儀式中也播放了罹難者坂本九所演唱的成名曲「見上げてごらん夜の星を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Unbro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